THUSC2021 游记

如何评价 THUSC2021 本人的回答

第一次不是主场作战(CSP、NOIP、FJOI 全是在附中考的),也是第一次自己独自一人去外地(去浙江杭州),感觉蛮新鲜的。

上接 FJOI2021 回首记
下接 CSP-S && FJOIP && NOIP 2021 继续记

2021.5.14 (Day 0)

就带了一个包,差点装不下(衣服带的有些多),不过最后还是强行塞进去了(心疼书包)。

来到福州南站,一进来就往 77 号检票口走,结果走的途中就发现了大部队,居然窝在 1111 号检票口集体 generals,不愧是 AGC 国际队。。。

后来上车了,我和 chen_03 的爸爸换了个座位,于是成功和巨神 chen_03 邻座。车上和他聊了聊中考二检的事,不禁感叹现在初中就这么卷了,都进先修班了二检还要回去这么久。之后就听歌、CR,又想了想「NOI2018」你的名字,啥都没想出来就下车了。

下车后办入住,大厅有 mac 台式机,我们在那里乱玩国际象棋。而且有一台电脑,我方的名字不知道为什么被改成了 “傻逼”,就很好笑。
大厅里还有一个 “五个凡是” 的牌子:

abab

入住后就去吃饭,饭店的饭还蛮好吃的。之后回来对着番剧 “冥思苦想” 了一会就睡觉了。

2021.5.15 (Day 1)

睡太死了,还忘记设闹钟了,最后是被 Early 的电话叫醒的。。。

吃完早饭去报道,领完牌子发现就我是在紫荆港校区的(紫区),其他人都是在西溪校区的(绿区)。报道和听讲座的地方都是在绿区,紫区离这边距离还不近,有 1010 公里。不过我的省选考最烂,被发配边疆也没什么办法是吧。

报道完绿区的去试机,而紫区的试机则是在考试前(离谱),所以我就在开幕式的礼堂里面吹空调,吹完空调后出来拍合照。

大家都把口罩带上,没带上的我给你 P 一个。

那边那个宝宝,对就是你,下来一下。

拍完合照后试机的人跟我说有 vscode。那可太好了,毕竟没有括号补全的 gedit 还是不太习惯。之后听讲座,听完没什么营养的讲座之后,其他人去吃饭,我则乘摆渡车去紫区,这路上还有点堵,花了快 11 小时才到,到的时候已经十二点半了。

由于还有比较重要的试机,所以我快快地吃完饭就来到考场。不得不说这饭是真的不行,3030 块钱,菜加饭在附中食堂就 1010 块钱,去掉饮料,这小小的水果 1717 块钱,就离谱。

进了考场打开电脑,发现 user 的密码不知道,进不去。我前面的人一会就破了密码,但是我不敢去问,直到他下发密码条,原来密码就是 User(((

TUOJ(用来交题的 OJ)的密码条是:j5J3yFsS(两天的考场虽然不一样,账号不一样,但是密码却一样,不过 NOI 好像也是这样子的),应该没有什么深意吧。。。

最后是一点四十五分才开始试机的,同时考试延迟了 1515 分钟。这边不像绿区有试机题,所以我自己去敲了网络流和 FHQ,然后就开考了。

依照学长的说法,必然有一题签到题,所以看了一下 T1。花了十分钟想到了一个普及组做法,马上发现假了。之后想了半个小时,只能想到模拟这个过程,每次反悔贪心一下,用线段树维护,O(n2logn)O(n^2\log n),看了一下有 5050 分。想先把题目都看一遍,于是去看了后面三题。T2 感觉非常点分治或者线段树合并,想着之后过来仔细想;T3 感觉是个状压或者 FWT,不太会;T4 第一眼看以为 XieRujian 学长预言成功了,他说:“如果你们看到有什么交互、通信、提答题,那很有可能是他们工程题的作业拿下来给你们做。”,但是仔细看题目发现这是和 JOISC 很像的压缩通信题,不过不太会。

于是先回去写 T1,半个小时写完,过了前两个样例,第三个样例过不去,莽一发直接交,全部 WA。后来花了十分钟发现还要加上我之前假的那个排序,然后就过大样例了,交上去过了整整 5050 分。然后卡常,加了什么如果只删掉一个就直接 break。还尝试改成树状数组二分,不过改不出来,于是就先溜了,过了一个小时四十分钟。

接下来想 T2,想到了一个线段树合并 + 三分的做法,感觉巨大难写,果断开始暴力。十分钟菊花 + 链 + 权值小于三,再十分钟写完 O(n3logn)O(n^3\log n) 暴力。交上去居然拿到了 6060 分?不过还是不放心,又花 2020 分钟写了个 O(n2logn)O(n^2\log n) 的,交了上去。

T3 应该是想了最久的题了,马上想到了可以钦定要强制满足那些人的要求,O(2nnm)O(2^nnm)。之后一直在想 O(2n/2nm64)O\left(\dfrac{2^{n/2}nm}{64} \right) 的奇怪复杂度做法,不断尝试怎么折半。考后发现我的方向想错了,貌似是一个 FWT。。。。蠢了啊!!!!最后 2020 分滚粗了,过了四小时二十分钟。

最后 4040 分钟花了 2020 分钟想到了只需要记孩子数量,然后就可以插板了。十分钟写完,发现不会用 grader,于是直接交,2020 分。之后想 rush 一下写二叉树的,不过改完后交上去 WA 了。

Pretest 50+60+20+20=15050+60+20+20=150,出来和 little_sun 聊了一下,差不多分数,他说 T1 他有 O(n2)O(n^2) 的做法,但是细节巨多写不出来。在去坐车的路上听到一个强神 T1、T3、T4 都搞出来了,感觉自己垫底了啊。

在车上听绿区那边的人说有人用 SSH 被警告了,就挺搞笑的。

绿区考试没有延迟,而且我还在紫区这个偏远的地方,所以等我回到绿区已经八点多了,让大家等了好久。吃饭的时候和大家聊了一下,LinZhengyu 把 T3 搞出来了,唯一一个上 200200 的;Hatate 没有写完 T1 的三个 log\log 的做法;Early T2 被卡常了;Yuc 全场刚奇怪题爆零了;chen_03 分数比我低一点,综合下来我在 66 个人中排第二!?不过感觉附中这次考废了,所以也没有很开心。吃完饭快九点了,不过饭明显比中午的好了一百倍。。。之后请教学长们工程题到十一点,然后睡觉。

2021.5.16 (Day 2)

这次长记性了,设了闹钟,早早就起来下去吃饭。只不过今天外边阴雨蒙蒙的啊。吃完饭来到学车中学门口坐车,发现自己昨天忘记拍学车的校门留纪念了,所以就拍了这张在雨中的学军中学校门:

abab

紫区这边又延迟半个小时开考。。。这次胆子大了,马上用 Thusc 登上了名为 thusc 的用户开始考前准备。

等待开考的时候有人在划水,于是监考老师说:

都要考试了,别划水了!!!

过了一会:

划水就算了,怎么还带指导的!?

(哈哈哈哈哈哈哈

一开题,我去,有好多好多道题啊。下载完压缩包之后遵从学长的意见,顺序做题,对着题目看手册。看了一下 T1,又随便翻了一下手册,发现半毛钱关系没有。又仔细阅读了一下题面,发现就是个模拟小游戏,要用什么 fwrite 什么的,随便写一下就好了,十分钟就写完了,然后发现不会编译,于是先交,RE 了。之后尝试了各种方法,要么编译出来用不了,要不然权限不够。之后公告总算出来了,对着上面写的做,总算可以编译了。然后发现貌似是死循环了,一看发现我写了个:for (UINT j=M-1; j>=0; j--)(因为这比较符合他给的代码的码风),然后又有向下自然溢出,于是死循环了。改一下交上去就过了,过了一个小时。

接着看 T2,对应的是数学手册的最后一部分,直接对着那个开始写,解了一下方程求出平面,然后在上面叉积点积各种搞。写完无意中点进一个库,发现什么求过三点平面、三角形面积啥的都有对应的函数。瞬间感觉前面半个小时自己写的那些函数东西都白写了,于是又花了五分钟把这些东西改成他给的函数。编译一下、运行,干,又 RE 了,之后对着代码又搞了一个小时,还是 RE,直接自闭。

看了一下后面的题,发现 T2 没有 A 掉后面的题都做不了了,于是接着来猛刚 T2,换了好几种写法,最后还是没有写出来,止步 4040 分。

之后再车上边 CR 边和绿区的人聊天,大家都差不多,我、LinZhengyu 和 chen_03 拿到了 4040 分,Hatate 和 Yuc 拿到了 6060 分。但是技术人员 Early 非常强,拿到了 150150 分,还有一题差点写出来,写出来就 210210 了。两天加起来我 Day1\text{Day\,1} 比 Early 高的分在 Day2\text{Day\,2} 全部被拉回来了,我还是太菜了。

从紫区那边坐车回来他们讲评都快把 Day1\text{Day\,1} 讲完了,我稍微听了一下 T4 的东西,和群里 XieRujian 学长口胡的差不多。之后 Day2\text{Day\,2} 的讲评,我不得不吐槽的是”吐槽环节“比”讲评环节“还长,然后发现 T2 没有实现出来是因为我又看漏他给的函数了,他有一个平面和直线求交的函数,而我被手册误导用了什么四维向量点积来做,看来以后做工程题要先仔细阅读他给的代码啊。

到了原定结束时间四点半,这边连闭幕式都没有开始,于是我们先溜了,要去赶车。赶到火车站后,泉七省队爷陈凌峰发 QQ 说 LinZhenyu、Early、我和 chen_03 都一等了,有些激动。不过后来听 czhou 说我和 chen_03 是 ”良好“ 而另外两位是 ”优秀“,所以应该是二等奖吧,不过比我预期的打铁好太多了。车上就没啥好说的了,在写这篇游记。

结语

OI 还是太菜了,被 LinZhengyu 按在地上摩擦。
工程还是太菜了,被 Early 按在地上摩擦。
还是要更多地增强自己各方面的能力啊。

不过这次相比于 FJOI2021,情况好上千倍万倍,THUSC2021 也是我高一第一次考的不算失常的比赛了。只不过后面还有好多要忙的,APIO 马上就来,期末考要好好考,NOI2021 我也想去参加一下同步赛,事情多了去了。

一些照片

不戴口罩合照

abab

戴口罩合照(他并没有 P 口罩上去啊喂)

aba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