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游记

第一篇不是记录 OI 比赛的游记献给了社会实践。
我认为它有这个价值。

福建师大附中的传统:高二上期中考后去泉州安溪进行大概一周的社会实践活动。

Yuc 和 LinZhengyu 想翘掉它,没有成功。

2021.11.20

刚考完 NOIP,便要回家整理行李。一个小时整理完,之后便是写游记,没写完,便放在那里,回来再写。

2021.11.21

上车,在车上和同届 OIer 们玩 NOIP T1 的报数游戏。玩到 150150 左右后大家就都玩不下去了。最后 LinZhengyu 全胜,再次印证了那句话:「牛稳中取胜。」

到基地了,教官开始和我们打心理战,说什么有金属探测仪和信号探测仪。于是班长带头交了手机,大家都慌了。我这边没有发光玻璃板,外加上学长学姐们的根本没有什么探测仪的经验谈,于是死猪不怕开水烫,赶紧把周围想要交手机的拦了下来,为我们宿舍留下了宝贵的 33 台手机。后来事实证明确实没有什么探测仪,而且各个教官骗人的口径还没有统一((

和 LinZhengyu 同一宿舍, Yuc、Early、Vxlimo 在另一个宿舍。宿舍是 1616 人间,两个卫生间,被子并没有听说的那么薄如纸,本人床位在门边的下铺。

套床单,叠方形被子都是水题,刷刷就做完了(((

饭菜蛮不错的。

晚上就是什么开营仪式之类的准备工作,略去不提。

晚上 21:3021:30 就熄灯了,我大概 223022:30 睡觉,其他人在聊恋爱话题,但我不屑于听(?)。

2021.11.22

5:305:30,整个宿舍都被一声门开的巨响惊醒,我还以为我们宿舍太吵了,教官踢门而入,但实际上是门被风吹开了,很无语。。。于是之后都用行李箱把门抵住。基地要求 6:206:20 起床。

宿舍有两个人一整晚没睡,一直在聊天,都是夜猫子!!!

早上学茶道,就我一个人是跪着的,腿有点酸。和同桌的人互递茶杯都是用敬晚辈的方式

下午先去了中科三安植物工厂,生菜沙拉很好吃!然后去了李光地故居,主题是关于家风以及文化,李光地的后人李老先生讲得蛮好的,颇有感触。

晚上的篝火晚会气氛非常热烈,但本人实在不适应,耳朵都有点痛了,社会摇也没有学会。

回到宿舍后读了会书便睡了,但是十一点的时候被舍友们的聊天声和呼噜声吵醒。同舍的班长在讲他的凄美爱情故事,我也听了一会。11:3011:30 的时候,同宿舍两位同学和另一个宿舍的一位同学出去秉烛夜游,在 11:5411:54 的时候被抓了,他们急中生智说是去打水,也幸好教官比较仁慈,没有扣分。

2021.11.23

5:505:50 起床。

上午编藤条,我基底打太厚了导致藤条撑不开。之后自己又重新编了一个,感觉自己动手能力好差。。。

信任背摔,很有意思,保护者手臂满爽的,背摔者倒是没什么感觉。
本人当保护者的时候接的都是重量级选手,不得不说,大光真的重。。。

下午先去爬毕业墙,这是我感触最深的项目了。

你们去旅游,坐上了一个游轮。但非常不幸,游轮发生了非常严重的触礁。直升机已经赶到,停在了甲板上,而我们被困在了甲板下面。

再过 5050 分钟,游轮便会完全沉没,届时没有登上甲板的人便都会尸沉大海。

而大家的左边被大火笼罩,右边被障碍物阻挡,唯一的出路便是这个高 4200mm4200\text{mm} 的铁墙。我们要做到的就是不抛弃、不放弃,全员逃出生天。

教官一说最后一个上去的人要是灵活、跳得高的人,全班就看向我,于是我成了最后一棒。

我上去一共跳了 44 次,前两次尝试直接抓上面人的手臂,连指尖都没有碰到。之后才把 whl 的腿放下来当绳子,我第一次跳没抓到,第二次抓到了。于是开始疯狂扯裤子,到半路上右边抓不住了,于是全部换成抓左边。抬起腿,发现离同学的手还差一点,于是使出全力又往上面挪了一点,终于让同学抓住我的脚了。被拉上去后直接就被放到了人群中间,挺懵逼的,但是我知道成功了,非常的高兴。

上去之前基本都在帮忙拍照,确实如教官所说,上面拉的人个个都是面红耳赤,感谢上面拉人的同学们,以及我上去的时候愿意把腿让我抓的 whl 同学。

因为最后人少了,我也要去当人梯了,总共就撑了三个人上去,就已经累得半死。虽然自己没有踩人梯上去,但还是感谢那些同学,愿意献出自己的肩膀。

总之,非常感谢各位同学对我的信任,以及各位同学在活动中的付出。

再接着的心肺复苏与晚上中科三安的讲座,略去不提。

讲座后是生日班会,给生日在 9.111.269.1\sim 11.26 的同学们庆生。过生日的女生们鼻子上被老师点了奶油,男生更夸张,弄出了个奶油面膜((

熄灯后赶在打呼噜的同学之前睡着,于是睡得很安稳。

2021.11.24

5:505:50 起,生物钟基本上固定了。

夜猫子舍友说我昨晚说了一句梦话:“你怎么还在怕这个”,究竟在怕什么呢,我自己心里应该是很清楚的吧。。。

今天的项目早上是泉州开元寺,下午是海丝博物馆。一直走好累,也很无聊。

但中午的饭是在餐馆里吃的,蛮不错的。隔壁桌上一盘后马上开始抢,很可怕!!我们这里还是很有素质的((
饭后打狼人杀,我作为猎人成功踩死预言家,且被女巫毒死不能开枪,但三个狼和我投同一个人,于是被认为是我的“队友”,都只能自爆,最后狼险胜。

昨天晚上,班级的文娱委员说我们班的文艺汇演节目是《国家》的手语操。于是在车上开始练,好难啊,一直错 >……< !!!

晚上是感恩活动,有若干个同学哭了。有一些的感触,也比较庆幸上初中后没有和父母疏远。

照常时间睡觉。

2021.11.25

依旧 5:505:50 起床。
听说另一个宿舍全员 6:206:20 都还没醒,是被教官叫醒的。

上午参观陶瓷工艺,最后有个在杯子上绘画的环节。
我写了个 HELLO WORLD 上去,还把 AC、WA、TLE、RE、CE 的图标画了上去,隔壁 Early 画的是博客图标,画的好好啊。

下午割稻挖地瓜。挖地瓜的时候,我们高二的五个人被本校领导抓过去爆 D,因为排名被高一学弟吊着打。。。还要求立下军令状:我们五个中必须出一个国集,压力好大。czhou 好像和学弟学妹们说是领导给高二学长们开动员大会

之后和同届 OIer 一起挖地瓜,大家都是红地瓜,就我们挖了一整袋的白地瓜((

晚饭是自己做的青团和芋包以及那边的米粉与白果。青团大家做的都还不错,但是芋包就拉跨了。前几个还是圆的,但是有一个人做烂了,糊糊还侵染到之前的上了,于是开始摆烂,糊糊直接全部倒下去,做成了一个比萨。
貌似男生做的和我们差不多,但是女生做出来的就是正常的一个一个圆。不愧是女生,轻易做到了男生做不到的事情((

最后也还不错,吃得蛮香的,男生的几个桌在对卷谁吃了更多的米粉。

女生吃完后在练《国家》的手语操,刚好有一句可以和《不忘初心》的副歌完美连接,于是男生们开始搞事情,到了那句后就开始《不忘初心》,让女生没法做操。
于是男女生开始对唱歌曲,女生唱流行歌曲,男生唱红歌。最后男生输了,因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好多人不会唱((

吃完饭后走着夜路回基地,归程上大家一直在唱歌,有小学生郊游的感觉了

晚上文艺汇演,一班二班商业胡吹,其他班基本都是唱歌跳舞。

我们班的文艺汇演节目也实现了多个零的突破:全班上台、全部穿校服、不用话筒、上台的男生比女生多。

最后没有想得那么尬,舞台效果非常好,这是大家一起努力的结果啊,背后的视频应该也加分不少。

这天熬夜了,和同学聊天打牌到凌晨两点才去睡,但宿舍的几个夜猫子几天下来睡了没有 1010 小时,都是肝帝。

2021.11.26

最后一天了,有些不舍吧,但还是得向前看呐。

1616 位舍友一起拍了张合照。

生命动力圈摇得好累,手上皮被刮掉一点。1200012000 圈的世界记录还是很猛的。

吃完午饭后就回家了。回家了,回到忙碌的学习中了。。。

一些照片

舍友合照

abab

杯子

aba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