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JOI2021 回首记

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

如何评价 FJOI2021 本人的回答

上接 CSP-S && NOIP2020 爆炸记
下接 THUSC2021 游记

前记

就挺突然的,省选前的最后冲刺阶段,突然间要滚回家开始线上教学,今年清明也理所当然既不在考场也没法回老家了。

去年清明的时候,爸妈都回去了,刚开始工作的表姐过来照顾我。晚上吃饭,在餐桌上她聊起了对自己职业的规划。时间过得好快,突然想我是不是也要开始思考这些了呢?

有一天晚上突然梦到一年前的 FJOI2021,看着去年的自己考完后在不知名的公园里四处游荡。但我居然没有被惊醒,早晨一如既往的起来,拉开窗帘。

就觉得,往事虽不堪,但也值得去品味、回首。

一年了,细节也都忘记了,下面更多的是这一年来各种事的琐记。

2021.4.10 (Day 1)

进场开题,一看给了空间限制,觉得自己有往下做的动力了,但 T2 一如既往的不给数据组数。

看完三题后,发现 T2 是个傻逼,秒切了它。

然后不知为何觉得 T1 不哈希直接爆搜也能过,然后写完发现随手乱造的大数据都过不了?

于是先去写 T3 的 O(n2logn)O(n^2\log n),半个小时写完,然后因为忘记 lower_bound 必须数组有序,又调了半个小时,最后换成 set,自测了几组过了就不管了。

然后不知为何没有再认真去思考 T1 了,其实那个类似最小表示的东西挺自然的,但就是一直在那里爆搜剪枝,最后也没剪出啥有用的枝来,就结束了。

出场后发现,我 T2 的题意好像理解的不对。题面上「自由」这一关键词,让这道题有了「两个任意」、「两个存在」、「三个任意」这三种解释。XieRujian 和 zzpcd 学长理解成第三种意思,XieRujian 好像对这种题意想出了一个什么单次 O(logn)O(\log n) 但是常数很大的做法,然后狂卡两个小时常数,T1 看都没看。

最后出来,是「两个存在」这种理解,我、XieRujian 和 zzpcd 学长成功 T2 爆零,在签到题上送了人头。

最后是 Yuc 220220 分,LinZhengyu 150150 分,Hatate 140140 分,Early 210210 分,XieRujian 100100 分,zzpcd 5050 分,我 4040 分。可以说我进省队的希望完全是没有了。

挺多强神在 T2 上也翻了小车,他们虽然正确地理解题意,但是写的是常数较大的二分,而数据有几千万组,直接 TLE 成 5050 分。不过也比我挂成 00 好吧。呵呵呵。。。

坐上车,老爸对我说的第一句话就是 Day2 为荣誉而战吧。回到家里后直接窝在被窝里哭了起来,晚上随便吃了一点饭就睡了。

2021.4.11 (Day 2)

睡了一觉醒来稍微冷静一些了,但考场上也算真的没啥干劲了,为了荣誉而战吧。

进场开题,一看 T2 居然是三维计算几何!!??XieRujian 出的模拟赛还奶对了!!??T1 是 FJOI 传统基因字符串题,T3 又是经典的输入一个数输出一个数题。可能 Day1 考得好的现在正抓狂着呢,但我就没啥了,随便考考就是了。

先花了二十分钟写完 T1 的哈希加 DP,然后开始打 T3 的表,那个 {ai}\{a_i\} 凭借自己对错排公式的印象,很快就看出是错排数。但是 {si}\{s_i\} 看了老半天也看不出啥规律,我又既不会错排的生成函数也不会错排的通项,于是啥也没推出来。老老实实开始写暴力,求这个逆元的时候,突然间看到了一句话「qq 是一个模数」,居然不保证是一个质数?但又懒得写扩展欧几里得,于是随便乱写了一个 O(n)O(n) 暴力收场,估计没几分。接下来就开始猛做 T2,想要先稳一手 2020 分,发现自己球冠面积公式忘记了,先推,写上去,过不了样例。。。后来随便乱胡了一个数值细分的做法,写到结束没写出来。

出来,发现 Hatate、LinZhengyu 和 Yuc 要么推出来,要么找到了 T3 的规律,通项是 2n!n12n!-n-1,但没人写快速阶乘,都是 O(min(n,q))O(\min(n,q)) 的。然后出场后听他们说我才发现 T3 时限有 10s10\,\text{s}。而 XieRujian 虽然 Day1 爆炸,但是 Day2 依旧高水平发挥,暴切了 T1T2。但是 Early 报废了,估计不超过 5050 分。

下午看榜,O(min(n,p))O(\min(n,p)) 的过了,但是 XieRujian 和 LinZhengyu T2 不知为何只有 5050 分。XieRujian 创造了 FJOI 最简单三题都是 00 分,而剩下三题都是最高分,然后进队的神迹;Hatate 靠找规律翻盘;Yuc 和 LinZhengyu 拿下 A 队;但 Early 直接星际飞行出了省队,和他一起被卡线的还有 rsy、xz。

就没啥牵挂了,直接出校上了父母开的车。好像他们说要去一个什么公园走一走,我随口也就答应了。在不知道什么公园里走来走去,老妈一直跟着我,安慰我,但我也没听进去啥,只是一直在走。一直在想真的好愧疚,老爸明明马上要调到宁德去了,我却留下了这样的省选四十几名的成绩给他。

理所当然的没有回去考半期考,算是花了温书假 + 半期考 + 春游十天的假期来冷静了一下,虽然还是很难受,但是好多了,就回去文化课了。

后记

偶尔会想一下,要是 Day2 来个 T1 9090 分,T3 100100 分,就可以翻盘进队了。但这其实根本不可能,当时我的字符串功底这么差,做啥题都是哈希,哪里会去用 Trie;T3 考场都看了一个小时了,也没有找出规律,这说明我的数学水平和观察能力还是没有到的。Day1 加上 100100 分还是只有 2323 名左右,离省队还有不小的差距。

这一整年来发生了不少事,有多次想过自己是否要放弃 OI。

就记得数学高联和 CSP-S2 双双爆炸的那天晚上,躺在床上望着天花板,感觉自己真的好无力,觉得自己就这实力,NOIP 完不想退役也得退役了。不过到了高二也算是更老道了,比较快的调整心态,以一种退不退役都无所谓的较轻松心情走上了 NOIP 的考场。

考完 NOIP,成绩不上不下,老天又让我为难,最后选择还是好好再去考省选。刚考完 NOIP 的时候觉得自己成绩还蛮好的,毕竟高一时候成绩是在太差了,可能有点太高兴了,不够客观冷静。不过越接近省选,就越觉得这个成绩也就这样了,虽然有三四个和我分差不是很大,但同校的就有 88 个考的比我高。下学期,做了不知道多少场模拟赛,还是和联赛之前一样的感觉,学弟好强,同届也好强。

宅家时发生了不少事,省选一延再延,FJOI 似乎又要卷土重来,而我还有半期考和中科大校考要准备。

要说不着急的是假的吧,现在只是想它快点定下省队名单,就 NOIP 选人都好,一直悬着真让人受不了。

戴上耳机听着不知听过多少遍的励志歌曲,摘下耳机听着窗外不知何处的小号吹着不知名的老歌。或许也无所谓了吧,就想。我们没法苛求什么,唯有做好自己,相信着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踏上征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