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PC2023 沈阳区域赛游记

第一场线下 ICPC 就首银了(喜)。

知乎回答:https://www.zhihu.com/question/628657108/answer/3288188398

往前

大一的时候 ICPC 是随便打的,大二刚开始的时候自信的以为自己的水平起码得有成长,但是网络赛的爆炸也算给我们来了当头一棒。第一场网络赛一个小时四十分钟过五题后就开始三个人卡三道题直到比赛结束,第二场虽然避免卡题但是简单题想太慢,而且不定方程公式还背错(我和另一个队友才刚学完数论),最后沦落到只能在校内勉强出线。拜此所赐,我们队被迫选择了沈阳站(并不是说沈阳站不好,只是这个时间很尴尬,中科大期中考就在这一段),中间经历五六次期中考与参赛时间冲突,凭借三寸不烂之舌,也算是终于说服老师调开期中考时间,顺利来到了沈阳。

网络赛爆炸后我们队伍开始了周常练习。其实练习的也比较随便,三人三机,随心所欲的打,也没有什么赛后总结。但其实要说保持手感的话这样已经足够了。

热身赛

东北的低温也不过如此!

考完图论期中考,马上赶到新桥机场,99 点的飞机午夜才到。大家一起去酒店附近的麦当劳吃了个夜宵后就回酒店大睡特睡了。

日期题喜提 1414 发罚时,python 题一遍过,剩下两题摆烂,最后过了铜牌线(乐)。

晚上出去吃了顿好的。

正式赛

开场发现有人过了 C 我们也紧跟,但是不知道是不是太紧张了,三个人愣是没有一个人看懂 C 在干什么,最后决定把 C 先交给 LiuChang 慢慢读,剩下的人先去看别的题,最后 LiuChang 在 26min1A26\text{min}1\text A 了。

Hatate 看了一会 J 题发现其实只和叶子数量有关,快速写了一发交上去 WA 了。过了两分钟发现是 n=2n=2 特判没加,改完后 51min2A51\text{min}2\text A

接下来我和 Hatate 一起看 E,LiuChang 去想 K。我和 Hatate 都降智了,一直在想怎么贪心,不曾想过暴力 BFS 就可以了,导致 E 这道准签到题过的特别慢(为首银埋下伏笔)。

LiuChang 想出 K 了,扔给作为队内主代码手的我来写。我其实都不知道 K 题意是什么,对着 LiuChang 给的做法敲了个值域线段树上二分,奇迹般的一遍过样例一遍 AC,78min1A78\text{min}1\text A

中途 Hatate 还说他想出 A 了,我还去抄了一个 Dinic 板子,虽然到最后都没用上(做法确实是对的,但没时间写了,写出来也不知道会不会 T)。

秉持着简单题想不出来就换人想的原则,我和 Hatate 把 E 扔给 LiuChang,而我和 Hatate 去看同校的 USTC 摸鱼队首杀的 I 题。看完题目分析不一会就讨论完了全部的情况,我直接上机开写,if else if else 写了 2.5k2.5\text k,然后在三个同时卡一边的情况有点懵逼,换 Hatate 上去写。写完过了样例交上去 WA 了,再一看又是 Hatate 漏了特判,改完交上去却还是 WA,就叫了个打印。

Hatate 对着 I 题代码看的时候 LiuChang 想出了 E 的 BFS 做法,上机写过样例后又 WA 了。我怼着那代码看,往上一翻,发现他队列开小了,改完后 166min2A166\text{min}2\text A

我接着回去帮一直看不出问题的 Hatate 调 I,Hatate 的一句「会不会爆 int 了」提醒了我。我怼着 Hatate 加的特判一看,发现他把三个 10910^9 级别的数加起来没开 long long(也就是说 Hatate 第一发漏了特判,第二发加了特判但是如加,狠狠拷打),改完后 204min3A204\text{min}3\text A

然后和 LiuChang 去看 M,剖析完题意后认为位置改变序列是 1212312123412123121234 这样的(实际上这是错的),LiuChang 打个表后扔给 Hatate 去看。

Hatate 看出规律后准备开写,突然发现样例的第四组数据就对不上,这才发现表打错了(这波要被狠狠拷打的是我了)。马上换用最原始的暴力重新写了一份打表,又花了十分钟看出规律后重新开写,写完过样例 WA 了。我看出来是数组少清空一位,改完变成 RE,Hatate 发现回到自身情况要特殊处理,改完终于在 281min3A281\text{min}3\text A

这时 LiuChang 已经想出来 D 题做法,开始 rush,但是显然没有 rush 完。最后 66926926 罚时,在一堆封榜战神的冲击下喜提 3333 名首银。

往后

总结下来最大的问题和第二场网络赛是一样的,简单题莫名其妙想不出来,过得很慢。比如这场 E 如果早个一个小时过情况就大有不同了。还有一些小特判小细节不够仔细。打表错误也很致命。

今年到这里了,明年应该还是会接着打的,明年的目标就是 ECFinal 金了WF 金。后年不知道可不可以打了,或许那时候我在暑研什么的。

总之周常训练别断,自己也做些别的题吧。

加油!

一些照片

pic1

pic2